認識四健會
四健會緣起於民國四十一年,由農復會(現農委會前身)引進美國四健會運動,當時農復會的主任委員蔣夢麟博士在其「台灣農村青年的四健運動」一文提到:「農村青年是下一代的農村幹部,為了要使他們將來能夠擔當繁榮農村的責任,我們必須先加以適當的訓練,因此農復會便把在美國和日本行之有效的這一運動介紹到中國來,並把它正式定名為四健運動。」

現在計畫推行的四 H運動,就是組織農村青年,指導他們應用科學方法,花費較少的勞力,獲得較多的生產,提高農家的收益,改善農村的生活,增加貢獻國家的力量。所以四H運動是一種農村教育運動,四H組織是農村青年的團體,實為今後農復會很重要的工作。他的目的在訓練今日農村青年成為將來有科學知識和技能的農民,所以這是中華民國農村的百年大計。

青少年是國家最大的資源,而四健會是青少年最大組織,其根植的地方,由熱心義務指導員協助四健會員從事作業和紀錄,透過各項活動在全世界八十餘國的各個地區包括鄉村、都市,也包括了不同文化、經濟及社會背景的人,共同提倡生活實踐教育:「從工作中學習」,此即四健會的精髓。 


目 標
1. 培養創造力及領導力。
2. 培養責任心及服務心。
3. 培養團體生活中組織與合作的民主精神。
4. 培養自己計畫和做決定的自主能力。
5. 學習正確的知識、態度和技能。
6. 發展自己職業興趣。
7. 建立正確的人生觀。 


四健會哲學 --「從工作中學習」
透過「從工作中學習」的四健會精神理念,落實四健會「作業組」對於四健會會員所進行的各項培育與訓練。


座 右 銘 -- 精益求精
每個四健會員、義務指導員及工作人員應秉持著四健會的座右銘「精益求精」,在工作崗位上敬業樂群,努力奮發。大家應有日新又新,更上一層樓的觀念,你將因不斷地發現而歡喜,不斷地收穫而滿足,不斷地領悟而成長,不斷地登臨新的里程而擴展生命的領域。 


公 約 --
我願以至誠,為我個人,為我的家庭,為我的四健會,為我的鄉村,為我的國家和
其他自由國家,訓練我具有:

健全的頭腦,以運用思想;健全的心胸,以發展品性;
健全的雙手,以改善生活;健全的身體,以服務社會。 


標 誌 --
四片的綠色苜蓿葉,葉上書寫白色的「手」、「腦」、「身」、「心」四字。綠色代表「生命」、「永恆」,白色代表「純潔」、「和平」。 


四健會會歌
--
我們四健會青年,四健會青年;
我們有健全的手腦,我們有健全的身心;
學習科學技術,培養民主精神;
自立自強,增產報國,行中求知,精益求精;
四健會青年,前進,前進,青年;
擔負起復興農村的大任,建設起富強康樂的中華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fourh.org.tw/About4H.jsp?CheckSession=firs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翎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